以“培养孩子的开拓精神,使孩子能够成为自食其力的人”为出发点,点燃孩子生命深处的技能和素质。从爱孩子就要为他们深谋远虑出发,把学会独立生存作为最贵重的礼物送给孩子。
—— 摘自《特别狠心特别爱》
当上帝把一个粉嘟嘟的小生命送到我们身边的时候,我们就有了一个光荣而神圣的职业—家长。看着幼小的生命一天天长大,一天天懂事,我们欣喜,我们感恩,我们无怨无悔的付出,想要把世界上所有的美好都送给我们的宝贝孩子,因为,我们要我们的孩子幸福。
可是,对于孩子来说,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幸福的家庭?良好的教育?高档的玩具?先进的学习用品?各种各样的兴趣班?甚至,“无所不能”的金钱?一帆风顺的成长之路?……64fOOt.COM
在《特别狠心特别爱》这本书中,我找到了答案。作为家长,送给孩子最宝贵的东西,就是首先教会孩子独立生存的能力。独立生存能力就好比是个1,其他的各种能力就是后面的0,离开了生存能力,其他的一切能力都无从谈起。所以,父母真正成功的爱,就是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你的生命中分离出去,以他独立的人格,面对他的世界。
培养孩子的独立生存能力,首先要培养孩子的家务能力,家务教育是一个孩子生存能力的起步教育。
记得儿子上一年级的时候,每天晚上都要自己洗袜子,每次都是边洗边玩,有时候一双袜子没洗干净,肥皂却只剩下半拉了;有时候,一双袜子洗上好长时间,可照样黑是黑来白是白,到头来,我还得重新再洗一遍;终于,我给他说:“宝贝,你洗不干净,妈妈给你洗吧,等长大了你自己再洗吧。”
现在想想,自己的行为是多么愚蠢,哪个人生下来就会干活?即使干不好又有什么关系?只要肯动手,孩子终究会学会的。可是我呢,孩子本来得到了最宝贵的东西,就这样被我夺走扔掉了,直到现在,儿子每天一双的臭袜子还是我洗。即使让他洗,他也不愿自己动手了。
如果是现在,我会怎么做呢?我会首先夸奖儿子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了,很棒,帮树立儿子爱劳动的信心,然后教给儿子正确的洗袜子方法。那么,今天,洗袜子,还有更多的家务,就不会是我一个人的辛苦了.
儿子的购物欲望特别强烈,不论吃的穿的玩的,只要自己喜欢,哪怕只是和家里的有一点不同,也要缠着给他买。为了限制他强烈的花钱欲,升入二年级后,我决定每周给他五元钱的零用钱,让他给自己当家,并且前提是家里的垃圾都由他带到楼下垃圾箱里,也让他知道赚钱的辛苦。儿子经不起独自当家的诱惑,痛快的答应了。刚开始,儿子不愿提卫生间里的垃圾,认为太脏,就给我商量,可不可以不提卫生间的垃圾?我坚决的说不行。为了自己的零花钱,儿子英雄气短,只得答应了这个条件。每次看到捏着鼻子,头拼命歪向一边,提垃圾的小手伸得远远的儿子,我都想笑,谁说英雄不为五斗米折腰,我家儿子为五元钱都折腰了。
如今,不用提醒,只要看到放在门口的垃圾,儿子都会自觉的提到楼下去。更难得的是,体会到了赚钱的不容易,儿子花钱的欲望得到了有效控制。有一次,我和儿子在文化城玩,儿子想喝红茶,可一瓶红茶就要用掉自己一多半的零花钱,考虑再三,儿子用一元钱买了一瓶矿泉水。
为什么这件事儿子能坚持的这么好?这其实就是《特别狠心特别爱》里的有偿生活机制课,不仅更好地锻炼了孩子做家务的能力,更让孩子体会到了任何事情都要经过自己的努力才能得到。64fOOt.COM
前几天看过这样一句话:如今,经济条件好的家庭,成了孩子的“取款机”,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成了孩子的“榨汁机”,虽然有些调侃的味道,可也反应了当今一部分的社会现象,即越来越多的孩子成了“啃老族”。为什么社会上越来越多的硕士、博士找不着工作,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需要父母攒了一辈子的养老钱去娶妻结婚生子买房子?我们做家长的都应该好好反思一下,在孩子幼小的时候,我们送给了孩子什么样的礼物?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当独立生存的本领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时,孩子一定会长成一株参天大树。为了孩子明天的更好生活,把学会独立生存,作为最宝贵的礼物送给孩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