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青春之歌读后感 作文
大概从中学时期,甚至从小学开始我就听说了青春之歌这部小说,只是当时没有充足的时间,也没有多么浓的兴趣,再是当时想借到或是买到这本书对我这样一个穷孩子来说也是非常非常之难的。所以,直到上个月老师推荐我们看这本书,我才在图书馆看到它,并借了它,并用了一周的时间就把它如饥似渴的读完了。
现在读完它已经快两周了,可直至今天那火一样的青春激情还是燃烧着我的心,那激情燃烧的岁月让我有种恨自己生不逢时的感慨,我想,如果我也生在那个黑暗的时代,生在像林道静那样的家庭,我肯定也会对那个黑暗的旧社会深恶痛绝,可倘若我生在罗大方那样的家庭,我的答案就不敢那么肯定了。但时势造英雄,此一时彼一时也,历史终究不容假设,我也就不在这方面多说了。
青春之歌是女作家杨沫的代表作。这是一部全面反映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学生运动的长篇小说,展现了从“九一八”到“一二·九”这个历史时期,北京的一批青年大学生为了反对封建统治,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拯救危难中的祖国而进行顽强的不屈不挠的斗争,真实、生动地揭示了一代知识分子走向革命的必由之路。这部作品以林道静为主要人物,她是由一个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典型。她的成长表明那个时代广大知识分子走过的一找曲折艰难的道路,作为一个具有崇高的无产阶级信念和旺盛的革命热情的青年革命者。经过了一条艰苦的磨练和改造过程。她出身于一个地主家庭,佃农生母,惨遭迫害致死。她深受异母的凌辱和虐待,使她从小养成孤僻倔强的反搞性格。她憎恨害死她生母的封建家庭和封建制度,为反抗不幸的命运离家出走,这是“五四”以来,许多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走向社会时共同迈出的第一步。但她仍然不是一个成熟的革命者,她身上的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狂热性以及个人英雄式的幻想常常流露出来。最后在卢嘉州,林红等的教育帮助下,经历了二次铁窗血与火的洗礼,参加农民抢麦斗争,并参加“一二九”学生运动,在一系列革命实践中变为坚强,政治上逐渐成熟起来。
在我看来,这部作品很成功,它以它青春的节奏行进着,我读着它的时候只能紧跟他的节奏,像心跳的节奏一样,有时更快,快得让人窒息。读这部作品就像回到了那个时代,你不可能停下来,那个时代不让你停下来,他催着你前进、前进!这就构成了它独特的青春舞步,催人奋进,只要你还有一点点青春的气息,它就能点燃它,燃烧你。作品中火一样的青春感染力让人无法躲避,或许你可以从于永泽那里获得短暂的歇息,可马上卢嘉川紧张有序的脚步就会迫使你跟着他顺风疾走!那是一个跑步前进的时代,那是一个冲破一切的时代,那是一个青春放声高歌的时代。面对江华、罗大方、许宁他们,我的呼喊却怎么也显得苍白无力。
作品写得人物大都是青年,他们的青春是这么的有力,那么的昂扬,他们找到了青春的节拍,并跟上了,所以,他们是幸福的。而我们,生活在现今这个幸福安逸的时代,我们找到时代的节拍了吗?我们有勇气跟上他吗?我们的青春也这样昂扬,这样上进吗?我反正没有,我感到的时代的节拍是迷茫,但我相信这不是!我只能以“一个时代一代人”来安慰自己这颗弯曲的灵魂。这个时代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声音喊出他的口号,来引领我们这些迷茫的青年,不让我们将多走多少弯路啊!或许我们会像林道静那样历尽千辛万苦才能找到自己的道路,如果那样我们也会是幸福的,可问题是,我们到时能找到正确的方向吗?
青春之歌唱出了那个时代青年人的心声,也唱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我们这个时代也需要那么一部“青春之歌”。嘈杂的脚步声已经迷乱了我们的心智,我们真有点不知该何去何从了,这能统一步调的歌声何时才能唱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