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作文
2016年,对于我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我心理重建的重要一年。这篇文字酝酿了许久,当做是一个仪式,和过去的自己告别,从此开始新的生活。
还是先从以前的自己说起吧,1995年开始工作一直待在体制内,应付工作,麻木生活,我早已习惯了和兄弟们喝酒、打牌、喝茶的生活,习惯了下班在家待不住,老往外跑,睡觉才回家,把家当旅馆的生活,习惯了整天抱着手机,将朋友圈刷到不能再刷,消息看了一遍又一遍。懒散的,负能量的气场慢慢吞噬我的心灵,使我越来越放荡不羁,对人生越来越没目标,对未来也越来越懈怠。
我是不喜欢这样的自己的,也曾试着改变,可从来没在一件事情上长久地坚持过。
我想看书,拿起一本断断续续翻了不到四分之一就束之高阁,我想在家陪女儿,却不停的拿出手机刷朋友圈,我想改变打牌、喝酒的恶习,却不由自主会去寻找所谓的兄弟们。
有人说成年后有两种人,一种是成熟,一种是老。而四十出头的我已然成为后者,怨天尤人、唉声叹气、苦大仇深,我渐渐意识到我所有的生活方式来自于这些不良习惯所带来的空虚,懒散和空虚让我的生活不受控制地走下坡路。所以,我不快乐!越来越讨厌这样的自己,更不希望女儿成为这样的人,我甚至害怕有一天女儿会恶狠狠地对我说:你都没有做到凭什么指责我?那样我将无言以对......所以,我要改变。
2016年,我四十岁,我的愿望是每周至少有三天走路,打一场篮球赛,读完20本书,学习卓越父母家庭教育课程12次,感召200名父母进入卓越父母学习家庭教育,参加5次以上卓越父母课程义工,结果年底我都做到了。
这一年的变化源于逐渐强烈的学习意识和顽强的意志力,而这一切又都源于一些好习惯的养成:运动、学习和感恩。
这些习惯让我的生活不再凌乱,情绪不再失控,内心不再空虚。我迫不及待地想把这一年的变化与你分享。
1、运动: 每周至少有三天在走路,每次最少三、四公里。每周参加学校老师组织的篮球赛。运动是个特别痛苦的过程,有几个关键的坎儿很难超越,我是了解自己的,停下一次我就再也坚持不下去,这种逼迫的方式后来却带给我彻头彻尾的改变,享受一次次超越自己的过程。我终于明白:我的态度决定了生活的质量。
后来运动也成为我的一种解压方式,我不再逢人就说自己的不快,而是对自己说:不开心就去运动吧。大汗淋漓过后身体累了,心却安静了。我后来的很多改变都源于运动带给我的自信心,因为体会到了掌控生活的感觉,一切就都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了。
2、学习: 毫不夸张地说,在之前的40年间,除去课本我完完整整读过的书不超出五本。对我而言,语言的问题是其次,思想的贫乏才是症结所在。我开始读书,更确切地说开始补课,补我40年的欠账。读书让我的思想动起来,不必过目不忘,不必死记硬背,也许只是不经意的一段文字就能让我一天充实起来,我竟然也开始期待读书。整理今年读过的书,最关键的是我认真对待了每一本书,我能坚持读完一本本厚厚的书从中获得新的思想,学会更贴切地表达,我更喜欢完成阅读后在笔记本上做摘抄和读书笔记的感觉。
除了读书学习,更重要的是我走进卓越父母课堂学习,一年之中,我听了8次卓越父母专业课,2次卓越父母教练课,2次学习蔡敏莉老师的萨提亚心理治疗课程。还有唤醒天才的秘密,社交与演说等等课程。
在各种学习课程中我懂得了孩子的六大心理营养,原生家庭图对自己现在的影响;学会了情绪管理与一致性沟通模式;懂得了如何建立情感银行和决定孩子一生的七项能力;了解了冰山原理和四种应对模式;懂得了爱的五种语言、孩子的先天气质;还懂得了人生六大平衡;学习了高级赞美、如何设计好运圈,建立好自己的玫瑰园。哇!太多,太多了!学习改变命运,学习改变圈子!在学习的路上,我认识了一群拥有正能量的、大爱的、智慧的卓越家人,我们一起学习,共同成长!
幸福就是每天在学习和成长中的感觉!
虽然一年功夫我不会有太大改变,但我已开始享受学习带来的快乐并且愿意长期坚持下去,这种踏实的成长让我分外安心。
3、感恩: 以前我是个特别爱抱怨的人,总觉得有些事不吐不快,憋在心里就会令自己难过,可是后来我渐渐发现抱怨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一次次地强化顽固思维,本来没多大的事儿说多了就更让自己生气,最终陷入全世界都亏欠自己的怪圈。当我意识到这些,我才发觉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都已经送去嫉妒、伤心、怨天尤人、鸡毛蒜皮了……
如今我四十几岁,虽然还很年轻但绝不是青年了,人生眨眼一瞬间,我不想继续虚度时光,我想留着时间把自己改造。
现在的我会试着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抱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帮助和爱护我的每一个人,我想变得坚韧、独立、内心强大,不让爸妈操心,给孩子做个榜样,我想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爱自己和身边的人。
释迦牟尼说过:"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里该出现的人,都有原因,都有使命,绝非偶然,他一定会教会你一些什么。"没有人是无缘无故出现在你生命里的,每个人的出现都是缘分,都值得感恩!——若无相欠,怎能相见!
2016年结束了,时间太快但留有痕迹,感叹匆匆但内心安逸。我之所以觉得这一年对我重要,不是我完成了多少事,而是深切地感受到内心开始丰富了,成熟了,而不是麻木、僵化和世故。我体会到自己所拥有的生命力,体会到学习和积累的重要,我也终于有了自信:原来我也可以,其实,我本来就可以,我一直都可以。
看到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去靠近那些看似遥远的梦想我便知足。也许我喜欢的不是成熟,而是走向成熟的过程吧。
我喜欢林青贤院长的一句话:"人生站到一定高度就没有了风雨。"我的梦想就是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