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状游戏》这本书,借阅于书香宝贝绘本馆。
那天,我和琦琦一起去绘本馆借阅,看到这本书,为书中“爸爸”的风趣幽默而吸引,于是照着书中爸爸的语言问琦琦:“你听说过一个到处跟人说‘没有’的傻子吗?”
琦琦不疑有诈,回答说:“没有。”
我大笑:“哈哈哈……原来就是你呀!”
琦琦明白上当,凑了过来。
“你看这里”,我指着书上的画面,读起书中的内容,“有两条香肠在锅里煎得吱吱作响,其中一条看着另一条说:‘哇!这里真热!’另一条香肠说:‘哇!不会吧!那条香肠会说话!’”
琦琦粗略翻看了这本书,马上把它列入了要借阅的行列。这么有趣的一本书,怎么能放过呢!
晚上,我和琦琦边泡脚,边开始了我们的亲子共读。
”这本书的作者是英国的安东尼•布朗,翻译宋珮”,拿起书,我首先介绍作者和译者,“从封面上看,你觉得这会是一本关于什么的书呢?”
“关于画画的书,一个小男孩他们一家去参观图画。”琦琦说。之前他已经大概翻看过,已经大致了解了其中的内容。
好吧,那我们接下来就来读故事吧!
那年,我还是个小男孩儿,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妈妈在她生日那天出了一个主意,要我们全家去一个不一样的地方。结果,那一天改变了我的一生。
“从画面上来看,你觉得这个爷爷现在从事的是什么职业?”我问琦琦。
“应该是画家吧!”琦琦说。
“我也觉得是。”
我们坐火车到市区,然后走了很长的一段路。那天,电视台要转播一场重要的足球赛,所以我很清楚爸爸和乔治并不想去。一路上乔治都在试图搅扰我,爸爸讲了一些冷笑话。“为什么猩猩的鼻孔特别大?”“我不知道。”乔治说。“因为他们的手指头大啊!”爸爸说。他的笑话都是这样。我们终于到了,这个地方看起来很豪华。
画面上有一栋富丽堂皇的建筑物,我指着,问琦琦:“你猜猜这是什么地方呢?”
“布达拉宫。”琦琦脱口而出。
“布达拉宫?你知道布达拉宫在哪儿吗?”
“不知道。”琦琦老老实实地回答说。
“这是英国,不可能出现布达拉宫,布达拉宫在咱们中国,西藏的拉萨。”
“布达拉宫的后面是珠穆朗玛峰。”琦琦说。
“布达拉宫离珠穆朗玛峰是挺近的。”我说。我们扯得有点远了,还是继续回来读书吧!
我有点紧张,连爸爸和乔治都静静地不说话。(开始的时候)
“我的天!这到底是什么?”爸爸问。
“应该是一对母子。”妈妈回答。
“哦,就算是吧!”爸爸说。
妈妈带我们走进一个大房间,里面挂满了古老的画。
“好无聊。”乔治说。爸爸要他闭嘴。
(我也觉得看起来很无聊,不过我没明说。)
乔治靠着一幅画站立,有个警卫来了,要他离远一点儿。爸爸也这么告诉他。
刚开始参观就遇到这种事,真不愉快,乔治尤其难过。
“知道为什么不让乔治靠近那幅画吗?”我说,“这幅画叫《它发怒的日子》,是约翰•马丁的作品,这可是非常有名的一位画家哦!并且,这是一幅古画,可见它的价值一定是非常高的。”
接下来,我们跟着小男孩一家一起欣赏了很多名画家的作品,奥古斯图斯•埃格的《过去和现在》,《柯蒙迪雷女士们》。在《柯蒙迪雷女士们》这幅画中,一眼看上去,两位女士似乎是一模一样的,可是经过仔细观察,琦琦还是发现了多处不同。在《柯蒙迪雷女士们》的后面,是一幅“找出不同点的”的画面,琦琦兴致勃勃地找出了七处不同。
在看到那两根香肠的对话的那幅画面时,琦琦发现,这幅画面是跟左边的名画《罗列的童年》差不多的,香肠在海里游泳,在沙滩上晒太阳,在木头里面捉迷藏,被做成飞机模型……多有趣的画面啊!
《被狮子吞吃的吗》是乔治•斯塔布斯的作品,那头狮子栩栩如生,不但是小男孩一家喜欢,我们也很喜欢。
《戴了徽章的自画像》中的人长得有点像爸爸,右面的画面则是仿了左面那幅画《会面或哈克尼先生,祝你今天愉快》,不过,所有的人物面孔都是小男孩爸爸的面孔,就连那只狗也不例外,真是让人忍俊不禁。
小男孩一家在离开美术馆之前,去逛了礼品店,最后,他们买了彩笔和本子,在回去的路上,他们玩起了形状游戏。
“我也想玩形状游戏。”琦琦说。
“可以呀!但是今天太晚了,改天妈妈和你一起玩形状游戏。”我说。